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11年7月10日,中央电视台“每周质量报告”播出《达芬奇“密码”》,揭露销售意大利品牌家具的达芬奇家居公司销售假冒伪劣产品。时隔4个月,情况发生逆转,达芬奇家居举报央视报道虚假,数名中介人涉嫌敲诈勒索。至此,达芬奇家居事件构成一个完整的标本,将民众的眼光从媒体监督的炫目舞台,引入后台,展示一个真实的媒体腐败的世界,发人深省。

只要是权力,就有天然的动力与贪婪,介入财富分配的链条中,攫取利润份额,媒体拥有强大的舆论话语权力,也不例外。

中国社会财富正极大地增长,各种力量都在力图挤入财富分配的食物链中。 中国企业的成本中有相当一块比例是“交易成本”,包括公关费、交际费乃至贿赂费等,数量之大,甚至超过生产成本,它是给“上层建筑”的贡品 。中国企业所承受的这些非生产性负担,大大高于法治成熟国家的企业。

  在“上层建筑”中,除政治权力外,媒体权力是另一种强大的权力,特别是中央媒体,它对企业有生杀予夺的威力,威力甚至超过政府,因为它不仅影响民间舆论,引导消费者,也影响政府执法,驱动政府调查和惩处企业。 
  由于不少企业都存在违法行为,为媒体“选择性监督”提供了环境,曝光还是不曝光,曝光后抹平还是不抹平,产生巨大的寻租空间。对象又是企业,肥硕待宰,权力极其容易计价变现,媒体人很难抵挡诱惑。

  面对公关危机,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应对。有的企业走高官路线,从权力上层突破;有的企业直接与记者和媒体接触。当然,区别不大,区别只在于钱送给谁?给高官,还是给记者。

  达芬奇家居不同于国内的那些具有深厚政治背景的大企业,投资人是新加坡商人,并无上层关系,所以,在公关危机发生后,只能用钱摆平记者。这类企业是不良媒体猎杀的最好对象,否则,即使是中央媒体,在监督那些与政治权力关系盘根错节的企业,也会无从下手,必然遭遇来自政治上层的压力,必然无法抵挡,最终无利可图 ,因为媒体在权力食物链中毕竟处于中层,而不是上层。

当然,现在企业走高官路线,风险与成本也越来越大,与高官的关系需长期维持,代价昂贵,并且高官在中央日益强化的反腐斗争中,也成为危险职业,企业家被牵连者甚多。所以,适合媒体猎杀的企业将越来越多。 

  权力在寻租过程中,需要一整套技术,主要是中介环节和洗钱渠道。在达芬奇家具事件中,媒体权力寻租的基本技术也不脱这两项要素:资深媒体人崔斌承担了中介人的角色,公关公司的公关费成为洗钱的渠道。

  近些年中国政治权力寻租涉及的金额巨大,所以,有相当多的人在扮演权力寻租中间人的角色,并形成一套成熟的权力掮客的文化,包括行规、暗语、流程、人脉圈与路线图等。不久前,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统计经纪人行业对中国GDP的贡献,不过,他们的眼光太狭窄了,仅限于体育经纪人、文化经纪人、婚恋经纪人,没有看到,中国最大的经纪人市场是权力经纪人市场。无论从金额还是从业人员素质来看,权力经纪人是中国经纪人产业中的最高层。遗憾的是,权力经纪人对GDP的贡献,作为第三产业的一个重要部分,正如黄色产业一样,没有计入中国的GDP总量中,否则,中国的GDP总量要高得吓人。

  达芬奇家居事件告诉我们,媒体权力寻租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,其技术含量不亚于政治权力的寻租。

  首先,作为中间人的崔斌,在传媒界具有重要的职位和威望,为交易双方信任,因为他的职位和威望就是最好的担保。可以推测,在媒体权力寻租的其他未曝光案例中,中间人肯定也如崔斌一样体面儒雅,人脉广泛。可是,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推测。

  其次,作为洗钱的渠道,媒体权力寻租通常以公关公司和广告公司为平台,黑金计入公关费和广告费中,形成天衣无缝的保护墙。

  但是,崔斌和“李老师”失手了,败笔主要在两处:

  一是在公关协议中,赫然写着乙方义务是“淡化和化解媒体的舆论监督”,沟通对象是“央视广告部主要人士与相关栏目组核心人士”,相关费用支付给“媒体相关人员”和“央视李老师”。手法显得十分稚嫩,也许是当时抓钱心切,为向对方显示诚意,心存侥幸的缘故。

  二是谈判过程被达芬奇公司秘密录音了,犯了兵家大忌。据说,在西北各省,官煤的权钱交易谈判一般在洗浴中心的水池中进行,光溜溜的,无法携带录音机,安全可靠。这都是媒体人可借鉴的经验。

达芬奇家居案是一则珍贵的典型案例,应当成为媒体权力寻租者业务研讨或案例教学的经典教材。 

  虽然媒体自律是化解媒体腐败的根本,但是,没有制衡,权力必然腐败。中国的媒体存在金字塔般的层级,中央媒体唯我独大,一旦中央媒体出现丑闻,容易出现“媒媒相护”的局面。但令人欣慰的是,达芬奇家居的案中案,虽涉及央视丑闻,但被《新世纪》周刊彻底曝光,显示媒体应有的独立性和职业良知。从中,我们看到,媒体与媒体之间制衡与竞争,将是化解媒体腐败的重要力量。 

美国著名的媒体人李普曼(Walter Lippmann) 在《公众舆论》一书中说:新闻报道缺乏客观标准和行为准则,民众就如柏拉图的穴居野人看到的世界只是墙上的舞蹈的影子。达芬奇家居案提醒我们:我们作为观众、听众和读者、,就是柏拉图的穴居野人,因为我们的媒体为了百万黑钱可以抛弃良知,那么,如果是其他更加强大的诱惑与压力,他们又会如何扭曲事实呢?

原载《法治周末》2012年1月11日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涌

王涌

116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,商法研究所所长,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email:  yongw@cupl.edu.cn

文章